《行为哲学与行为艺术》

分类:哲学
2006-08-19 09:44 阅读(?)评论(0)


《行为哲学与行为艺术》

谁将声振人间,必将长久深自缄默;
谁将点燃闪电,必将长久如云漂泊。
 ——尼采

我个人在很久以前就把自己的生活作为行为艺术来看待,但今天怎么又有了这么多行为哲学的倾向呢?也许加上行为,是说明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存在着。哲学与艺术,两者之间的距离有多远,也许它们在最高是重叠与融合的。

对艺术有天生感受力的人,对艺术的穿透力几乎不是用语言来描述的。艺术悟性,也许是唯一不是后天努力可以达到的,它是天生的,是与生俱来的。莫扎特六岁时对音准掌握,也许其他乐师一生也难以达到。艺术分为很多种,例如绘画、音乐、建筑,还有诸如政治艺术、生活艺术、生存艺术。前一种是典型的艺术名词,是独立存在的“艺术品”;后一种则是一种艺术含义的延伸,是一种技巧,更多的强调艺术的高超,作为手段出现的。

艺术在美学涵义的境界,是可以包涵哲学的。哲学的深邃、凝重日益变得具体化。尼采可以用诗歌表达他的《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》,卡尔马克思可以用经济学表达他的《资本论》,其实他们二人都是哲学家,是用哲学来思考问题的。哲学与艺术的透视生命的部分,唯一的交叉点是美。哲学的艺术化,是哲学家内心那种理想主义、浪漫色彩在探求生命未来旅程中表现出的渴望、寄托。艺术的哲学化,是艺术家将艺术表现力延伸到生命本质中,抓住生命潜意识的美、行动。

在行为中秉承哲学、艺术的生命,其内心中往往是孤独的,哲学、艺术的交流只是在心灵中。

超越传统、世俗的行为是承受着外在的巨大压力和内心中如火的激情,是一种构成生命本身价值张力,是把生命的第一位献给个人理想中的自己使命。无论哲学还是艺术最终都必须通过行为表现出来。行为是载体,是实践,是理想与现实、抽象与具体的结合点。哲学、艺术用行为表现出来往往是不能后退、特立独行的,也许那是一种顽强、坚忍不拔的张力。张力,在生命内的构成中是一对矛盾的对抗,是精神、肉体的双重脱离,更形象的比喻是一场战争。

作为艺术家,诸如绘画、音乐方面,张力表现往往更明显、更倾向于生与死的挣扎。印象派画家凡高在金色的麦地中举枪自杀,高更抛家弃子逃到西太平洋中客死他乡…….这种追求艺术、追求表现的力绘画的最终结局,使艺术家在精神、肉体上难以承受生的具体走向,难以克服现实给予的限制。生命在对抗中,肉体从生到死,精神却在走到了极致的崇高。作为音乐家,诸如莫扎特、马勒,前者是具有无穷的天赋却终生让贫困、饥饿对其精神、肉体进行折磨,后者在德国人、奥地利人、波希米亚人、犹太人的混合成份中徘徊,使马勒痛苦一生。一个是古典音乐的第一人,一个是古典音乐的最后一位,生命终其一生贯穿着张力、矛盾、生死的对抗。

艺术家无法封闭生命,但哲学家却可以用行为封闭生命。

我们往往看到那些极具天赋的艺术家在行动上表现出极端性、不可理解、巨大痛苦,而那些哲学家却是另一种形象:宁静、平和、孤独的漫步。即使行为哲学家诸尼采、马克思这样的人最多不过不停的迁徙、搬家而已,或者如尼采那样在西尔斯面对空旷的阿尔卑斯山进行思想演讲。行为哲学家平静、孤独的行为往往被思维的张力、转动所忽视。学院式的哲学家黑格尔,有一次他在思考问题,下雨了,他的一只鞋走丢了,他自己光着一只脚回来,他竟毫无知觉。据说黑格尔的学生说,还有一次,他们看见:老师在同一棵树下站了三天夜。行为与内心构成了强大的反差。

无论行为艺术、艺术行为;行为哲学、哲学行为,在本质上都体现了一种“美”。美的存在无论是善与恶、残缺与完整、失衡与平衡,这一切之中都有一种张力的美。瞬间的宁静,瞬间的灵感,都是有其内心的震颤。

行为艺术家往往可以是诸多领域的人,他们的行为不是可以按常人的思维逻辑进行的。我上一次看到H.斯宾格勒写的《西方文明的没落》中称:希特勒和他的行为艺术,文章把希特勒归类到行为艺术家中。他青少年时是一个画家,建筑画师,他是用笔来描述自己的梦想,用笔来推崇内心中向往的崇高和美。当他在1933年成为德意志的领袖、元首时,他用行动描述生命历程,用坦克构建他梦想中的神话理念。当政治达到一种纯粹的高度就变成一种艺术,离它最近的是哲学。哲学家倾向思想和逻辑,艺术家更倾向于行动。尼采面对空无一人荒原,演讲他超人的理想,建立查拉图斯特拉的生命历程;希特勒面对数百万人的广场,演讲他宏伟的、永恒的千年帝国的梦想,建立日耳曼人“上帝选民”的神话追求。

相对行为哲学家,人们更倾向于选择行为艺术的表现。生命的变奏不在于整个人生旅程终结时的完美,而是整个生命追求目标过程中的瞬间的存在。艺术可以存在于生命的每个瞬间,哲学则必须在建构整个体系之后才能体现生命力的美。这也许就是今天为什么少数西方人将希特勒归类于行为艺术家,而不是行为哲学家的原因。希特勒仿佛是理查瓦格纳歌剧《尼伯龙根的指环》中的齐格里弗斯一样葬身于汹汹大火中,“船长和他的大船、水手一起沉没了”。希特勒和他的第三帝国的结局,这种悲剧性的一幕就是北欧神话在现实世界的上演。人可以纯粹的生存吗?人可以纯粹的建构生命吗?

行为哲学,行为艺术,一种纯粹的生命张力,一种纯粹的行为。

骑士2005、04、26行为哲学与行为艺术(骑士与魔鬼)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